澳路论坛 – 通向澳大利亚的阳光之路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0702|回复: 1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如何在澳洲看病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1#
发表于 2008-10-1 15:25:14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很留学生朋友抵达澳洲后,不免偶有不适。而因为不了解澳洲的医疗制度,担心医疗费用太贵,有很多初来乍到学生有时就自己随便找一些药来吃,甚至买张机票回国看病。这样多花了机票费还不说,影响了身体健康事情就大了。澳洲的医疗费用的确非常高,但留学生在来澳洲之前,都有缴纳医疗保险给学校。用这个保险还是很管用的,比如住院就不用自己再掏钱了。说到这里,就要提醒那些医疗保险已经到期,但一直没有续的学生,一定要及时支付保险费,不然万一有个病痛,就要破财了。医疗保险有什么用处,我们会有专门的文章介绍,这里先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下澳洲的医疗制度,让大家先了解生病了应该找谁。
说起澳洲的医疗制度,不禁要赞叹一下国内医院的效率。不过,入境随俗,既然我们来了这里,批评也无济于事,还是先了解他们的制度,进而知道生病时应该如何处理。

先给大家介绍澳洲的3大类医疗机构:

——Surgery或Clinic,就是小型的诊所
Surgery就是所谓的GP,家庭医生,是一般的私人诊所的全科医生。一般来说你要有一位家庭医生,他了解你的身体状况,像感冒、发烧这类的小病去看家庭医生就可以。 如果他的设备有限,或是你的状况特殊,他会写一封介绍信介绍你去Hospital或是 Specialist专科医生看病。简单的说surgery就像国内医院的门诊或者小诊所,你只要找对了一家有经验和信用良好的,一般的疾病,甚至产检、外伤他们都可以处理。

——Medical Centre
Medical Centre 他就像私立综合医院,虽然是私立的,但是因为集中了多位专科医生,所以仪器设备及专长各方面都会比较丰富一点。所以如果你觉得你的病况有一点复杂的话,建议你可以去medical centre看。但是是费用会高很多,尤其若动用到仪器的话就更贵。

——Hospital
跟国内的医院不同,一般澳洲的hospital 没有所谓的“门诊”,你要见到医生,一定要经过急诊室(Emergency)的过滤才行,急诊室担任过滤的那个护士叫 Triage nurse。一般的程序是这样,先挂号,然后等triage nurse叫你进triage room后, 他会问你的症状及一些病史, 然后再请你回waiting room等。他们会将病人分为1到5级,也就是依照症状的急迫与否归类。等你被叫到急诊室后,才可以见到医生,也才会有处置。
如果你是1、2级,那你一定是被救护车病床推进来的。但是如果你是4级,你就要等3级的病人看完才能轮的到你。绝对不是先来先看。你要有心理准备,4、5级的病人,等2、3个小时算快的。

一般来说,中国学生到澳洲生病的机会不是很多,因为澳洲环境比较卫生,气候也很温和,所以即使生病也以小病痛为主,比如发烧、肚子痛、牙痛等等,很少会严重到打吊针退烧止泻的地步,而实际上,澳洲医生也很少像中国医生那样爱用猛药,极少会留你打针。这些小毛病,医生会只给你吃普拿疼(Panadol),先解痛止热, 如果这样症状消除,那就好了没事了。因此,如果你不自己处置就匆匆跑去挂急诊,那后果一般来说就是哭等3个小时,得到普拿疼2颗。你一定不希望再急诊室等3个小时之后有这样的后果对不对?所以来澳洲前,可以自己带一些感冒腹泻发热头痛的常用药,生病了自己先想办法解热止痛,若真的控制不住再去找医生。
另外,如果病很严重到要叫救护车,也得叫。至于费用不用担心,学生医疗保险会赔付。这个我们另有文章叙述。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
2#
发表于 2008-10-6 08:57:18 | 只看该作者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哈哈 顶~太有用了~我就准备去SURGERY来着~现在明白了 非常感谢~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澳路论坛 – 通向澳大利亚的阳光之路 ( 京ICP备09074161号 )

GMT+8, 2024-4-24 00:36 , Processed in 0.051335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 Templated By 【未来科技 www.veikei.com】设计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